文章目錄

奧米加七 Omega 7脂肪的益處

奧米加 3 深海魚油的健康好處我們都不會陌生,但原來魚油中也含有另外一種 奧米加 7 脂肪酸 ( omega 7 ) 。相信這種奧米加 - 7 脂肪酸對身體的重要性及好處較少人知道。 有別於奧米加 3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 奧米加 7 屬於單元不飽和脂肪酸 -...

2016年11月1日 星期二

維他命 C可以預防感冒嗎 ?

維他命 C我們都不會陌生。在秋冬感冒流行的季節,很多朋友都會想到多吃橙,喝檸檬汁或
吃補充劑來預防感冒。

可是臨床醫學研究卻發現一般人服用維他 C 對預防患上感冒作用不大。只有運動員在劇烈運後 (例如長跑 ) 服用維他命 C確實可以減少患上感冒的機会會。而長期服維他命 C的人群一旦患上感冒時則可以康復得較快。

那麽服用維他命 C補充劑是否多餘呢 ?   其實維他命還有更多比預 防感冒更重要的功能 !   以下是美國營養學權威研究機構 Linus Pauling Institute 發佈的資料 :-

  • 環境污染、吸煙等都會令身體產生大量自由基。自由機是令到身體細胞加速老化和異變的元兇。維他命 C可以防止身體細胞免受自由基 破壞。
  • 幫助身體吸收鐵質 ( 非血紅鐵*** ) 因此維他命C 對素食者尤其重要。
  • 骨膠原是皮膚, 骼等組織不可缺少的成部份。缺少骨膠原令皮膚乾燥縐紋,失去彈性;骨骼関節退化。而維他命 C是身體製造骨膠原不可缺乏的原素。
  • 有研究發現補充維他命 C可以減少低密度膽固醇及中風機率。
  • 維持皮膚健康 防曬 (防止紫外線 ), 防止縐紋,幫助傷口癒合。
  • 長期補充維他命 C可以保護視力 減少患上白內障
  • 維他命 C可以 令身體內的維他命 E “再生” ( 循環再用 )
  • 維他命 C可以阻止致癌的亞硝基化合物在胃內形成,減少患上胃癌。
  • 研究亦發現攝取較高劑量維他命 C的人,血液尿酸含量較低,患上痛風機會也較少。
  • 體內維他命 C較多的人也少患上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補充維他命 C有助減少糖尿引致 的心血管及眼部病變。
  • 減少鉛中毒 有研究發現體內維他命 C水平較高的人群血液含鉛少。

至於要攝取多少維他命 C才足夠呢 ?

現時政府建議的標準是成人每天 45 毫克 ( mg  )。約等於一小杯橙汁可以提供的份量。但事實上這個需要量只是多年前為防止壞血病的建議份量。在現今環境污染下,要預防眾多都市慢性每天 45毫克是過時及遠不足夠的。營養專家建議每日最少攝取 400 毫克 ( = 5 -6 杯大橙汁 )

維他命 C攝取過多有沒副作用 ?

由於維他命 C是水溶性,過多會排出體外。因此攝取過量引致中毒的危險微乎其微。只是攝取從補充劑獲得的維他命C  2000 毫克以上或有機會引致腸胃不適。至於很多人擔心長期服用大量維 他命 C補充劑是否會引致腎石的問題,至今科學界仍未有肯定的答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