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目錄

奧米加七 Omega 7脂肪的益處

奧米加 3 深海魚油的健康好處我們都不會陌生,但原來魚油中也含有另外一種 奧米加 7 脂肪酸 ( omega 7 ) 。相信這種奧米加 - 7 脂肪酸對身體的重要性及好處較少人知道。 有別於奧米加 3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 奧米加 7 屬於單元不飽和脂肪酸 -...

2016年11月1日 星期二

為什麼服用維他命令壽歲減少 ?

兩年前一項針對將近四萬名美國婦女的研究指出,長期服用營養品鐵、鎂、鋅、銅、葉酸、維他命B6、與綜合維他命,不但對健康沒有幫助,死亡率反而增加了2.4%

雖然很多科學家和醫生都質疑這項研究的方法,認為這樣的研究有瑕疵,因為接受研究的婦女可能身體差,才會買營養品,當然死亡率比較高。 但我認為原因可能是大部份消費者根本不清楚怎樣購買和服用多種維他命,結果是長期服用劣質產品或服用不得其法而令健康受損。  須知道營養補充劑是一個十分大的市場,五花八門的產品良莠不齊。大多數消費者都只是依靠廣告和信賴名牌產品,或單單比較價錢。當然也無法得知服用后對身體造成的長遠好處或傷害。

有營養產品專家將百多個美國流行的多種維他命產品作比較,本人按分析结果在下面圖表列出一些在香港可買到的品牌給大家參考。一些大品牌得分之低 ( 品質越差,分數越少令人感到意外。


有些人便索性採取消極態度--- 拒絕進食任何營養補充劑。但若果身體有需要也不去補充任由身體情況因缺乏某些重要營養素而惡化下去那就太可惜了。

以下簡單討論一下分辨多種維他命產品優劣的標準 :-

一、 各種維他命和礦物質的份量 ( Composition )

很多消費者比較不同牌子的維他命含量往往以為越多越好。須知道有些維他命攝取過多是有害的。因此各種維他命的成份應該達到均衡並合乎比例而不是側重某些單一成份。安全至上。

二、 成份充足 ( Potency )

注意產品包裝上列出的成份不一定等於樽內的成份。產品出廠批次不同,產品在貨架及倉庫內存放的時間及儲存方法都會影响維他命的成份和效果。美國消費者組織 ConsumerLab 就不定期在市面上商店的貨架抽查營養補充劑的成份,並在其網站公佈化驗結果給消費者參考。

三、 可利用率 ( Bioavailability )

吃進肚子裡的維他命補充劑究竟是否可以被身體消化吸收和被身體的細胞利用呢 ? 是另一個很複雜的問題。例如同樣是維他命E,天然維化命E ( d-trophorol ) 就比人工化學合成的維他命E ( dl-trophorol) 容易吸纹收。有科學研究理論認為單單食用礦物質補充劑是會被消化系统排出體外的。理由是礦物質是要附在蛋白質上才可以被小腸吸收的。所以一些生產商會生產一種螯合性礦物質 ( chelated minerals) 將蛋白分子結合到礦物質上以便更容易被身體吸收。

四,   協同效應 ( Synergistic effect )

受到過往知識的局根,我們很容易簡單化地以為多吃維他命A就可以改善視力,吃鈣片就可以減少骨質疏鬆。越來越多的研究發現原來許多維他命和礦物質都是需要與其他維他命和營養素一同服用才可產生作用的。最佳的例子是服用鈣片要有維生素DK 配合才有增強骨骼的功用,若果只單單服用鈣片而沒有攝取維生素DK 不單對骨骼建康沒有幫助反而會增加心臟病風險。因此好的產品在設計上應該考慮到這些配搭。又例如鋅 ( zinc ) 和銅 ( copper) 都是對維持健康十分重要的微量元素。但若果攝取比例不恰當反而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后果。

五,   安全性 ( Safety )  

安全性應從兩方面考慮:
一是維他命和礦物質雖不是葯物,但也應在安全劑量之內。因有些維他命若攝取過量也會引致中毒和副作用。
二是生產控制要嚴格,理想是有最嚴格要求的安全認証:  如药物級 GMP   和 USP  認証  等。

以上說的幾點,坦白說,一般消費者實在不容有深入的知識和化驗設備去判断和測試產品的優劣。那我們可以怎樣做去保障自己的健康 ? 以下建議一些十分簡單的方法有助辦別產品的優劣。

一,單單看產品內的幾種主要成份己可判別該產品所採用的原料是否優質和認真-
維他命A : 好的產品應採用天然的胡蘿蔔素 ( beta-carotene) 較化學合成的維他命A (retinol ) 好。
維他命 C : 最好配合其他有助維他命 C吸收的天然植物成份 ( 例如 hesperitin )
維他命 D : 應採用可以被人體直接利用的 D3 ( Cholecalciferol )
維他命 E : 維他命E有不同的種類,它們相互之間有協同效應。所以較好的產品是採用成本較昂貴的天然混合維他命E ( Mixed-Tocopherols and Tocotrienols ) 而不會用化學合成的維他命E
, 鎂等礦物質 : 是否螯合蛋白的礦物質。因為螯合蛋白的礦物質較容易被身體吸收。

二,若果該產品是經過一些權威機構,例如美國藥典 USP ( United States Pharmacopoeia ) BP ( British Pharmacopoeia ) 認証的,該產品的質素肯定是最好也容易被消化吸收的。

三,向銷售人員或營養師 / 藥劑師查詢。若果銷售人員不能解釋該產品的成份,奉勸大家不要隨便購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