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目錄

奧米加七 Omega 7脂肪的益處

奧米加 3 深海魚油的健康好處我們都不會陌生,但原來魚油中也含有另外一種 奧米加 7 脂肪酸 ( omega 7 ) 。相信這種奧米加 - 7 脂肪酸對身體的重要性及好處較少人知道。 有別於奧米加 3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 奧米加 7 屬於單元不飽和脂肪酸 -...

2017年12月6日 星期三

避免血糖 “過山車” 10 招

有效避免血糖 過山車” 10  

患糖尿病的朋友不但要保持平均血糖達標,更要避免餐后血糖大上大落。有效避免血糖 “過山車” 10 招

血糖過低 (通常因過量注射胰島素或糖尿葯引致) 會頭暈、冒汗、手震,甚至昏迷。餐后血糖升高過多雖然沒有明顯不適和即時生命危險,但長久會對血管和重要器官造成無法逆轉的嚴重損害。以下是一些實際可行避免餐后血糖過高的有效方法 (由於本人乃糖尿病患者,大部份方法都經過本人親自證實有效,故在此極力向各朋友推个)-

一、減少食用碳水化合物,特別要避免精製的碳水化合物。精製的碳水化合物不但會令血糖迅速升高,更是引致高血脂的主要原因。 因此應該盡量減少食用。 精製的碳水化合物最普遍的例子包括 : 白麵包,白飯,粥粉麵,等。很易令人忽略的還有快餐店很喜歡用的 献汁和老火湯。也建議食用最近很流行低升糖指數 ( G.I. )又超級有營養的藜麥  Quinoa    代替米飯作為主糧。

二,減少攝取糖份尤其是食用沒有營養價值的白砂糖。須特别留意避免食物中的 添加糖

三,維持健康標準的體重 , 避免過胖

四,餐後做運動  ( 本人親身經驗是飽餐後步行45分鐘 , 然后做血糖測試,發現做運動令血糖降低的效果等同服用糖尿藥 ! ) 因此不想食藥丸,請多運動。

五,食用纖維。特別是水溶性纖維,不但可以穩定血糖,對腸道健康,清除宿便,控制胆固醇都有好處。也建議大家在吃飯時採用先吃蔬菜后吃米飯的方法。我通常在午餐或下午茶食用奇亞籽,有飽足感,高纖維,無糖,又可攝取豐富的奥米加三。

六,多喝水      若果飲水不足, 身體缺水,腎臟會減少排出水分。結果是身體不能有效排出血液內過多的糖分,導致餐後血糖上升,引致二型糖尿病。 因此多飲水有助降低血糖,減少患上糖尿。


七,  飲用蘋果醋.         醫學臨床實驗證實飲用蘋果醋有助控制體重,降低膽固醇和穩定血糖。而且醋的成份越高則效果越強。

八,攝取鎂 Magnesium  Chromium補充劑有助增強細胞對胰島素的敏感度,改善血糖。

九,此外也可以食用一些天然食物,如 : 肉桂, 苦瓜,葫蘆巴( fenugreek 都被證實對控制血糖有一定程度的效果。( 但還請注意長期食用的可行性和安全性。)

十,調整生活習慣和節奏 - 原來壓力會導致血糖升高, 睡眠太多或不足也會令到血糖不穩定,經常大量飲酒也是令到血糖急升的原因 (但餐後飲少量酒對控制血糖卻有好處 )

右圖為本人之24小時血糖指數
可見經過飲食調節及配合運動后
血糖 "大上大落" 之情況大為改善。

圖片是取自 24小時血糖監察儀。

願各位身體健康,糖尿遠離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