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目錄

奧米加七 Omega 7脂肪的益處

奧米加 3 深海魚油的健康好處我們都不會陌生,但原來魚油中也含有另外一種 奧米加 7 脂肪酸 ( omega 7 ) 。相信這種奧米加 - 7 脂肪酸對身體的重要性及好處較少人知道。 有別於奧米加 3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 奧米加 7 屬於單元不飽和脂肪酸 -...

2017年2月9日 星期四

補鈣 = 補骨 ? , 補骨 = 補鈣 ? ( 下 )


補鈣 = 補骨 ? , 補骨 = 補鈣 ?  ( 續 )

攝取鈣質的途徑

含鈣質最豐富的天然食物有 : 牛奶,芝士,豆腐,沙甸魚,一些深綠色蔬菜 ( 如芥蘭,白菜 ),無花果,黑芝麻,杏仁,等












從以上圖表大家可粗略計算出日常飲食是否有攝取鈣質不足的情況。 若果從食物獲取的鈣不足,應考慮服用補充劑。  

市面的鈣補充劑主要有碳酸鈣,檸檬酸鈣,葡萄糖酸鈣,乳酸鈣。也有標榜全天然取自牛骨或海藻的鈣。

碳酸鈣 calcium carbonate 是市面上最普遍也是最便宜的鈣補充劑。來源自石灰,貝殼,等。好處是含鈣成分高(40%),所以不用吃很多顆,但缺點是難以消化,不合胃酸不足及有胃病人仕。
檸檬酸鈣Calcium Citrate : 適合消化能力較差胃酸不足人仕, 缺點是含鈣較少 (20%),因此需要服較多份量。
葡萄糖酸鈣 Calcium gluconate - 只含9-13% 鈣。
乳酸鈣Calcium Lactate - 只含9-13% 鈣,好處是較容易消化吸收。
磷酸鈣 Calcium phosphate - 與碳酸鈣類似,較難消化吸收。
羥基磷灰石鈣Calcium HydroxyapatiteMCHC  - 來自動物骨骼,組成分子是天然骨骼的成份 -包括所有骨骼需要的天然礦物質和蛋白質。
天然海藻鈣 -由海藻類algae提煉。含有自然存在的礦物質和微量元素。 由於來源自植物,適合茹素人仕。
也有些鈣補充劑是與蛋白質結合的 Chelated Minerals,生產商聲稱可以加強吸收效果。

關於鈣補充劑的常見問題

怎樣解讀鈣補充劑的成份 ?
好的產品應在產品上清楚列明每份 ( ) 所含有的鈣成份。以一粒1000毫克的鈣片( Calcium Carbonate) 為例,由於 Calcium Carbonate是合成物,其中鈣只有40% , 因此要攝取800毫克鈣就需要服用兩粒共2000毫克的鈣片。 產品包裝上應清楚顯示 "Calcium (as calcium carbonate) 400 mg" "Calcium ( from calcium carbonate ) 400 mg". 若然產品包裝上說明每粒含 "Calcium Carbonate 400 mg " 即是每粒只有大約160 mg鈣。

攝入過多鈣質會引致腎結石嗎 ?
很多人担心攝入過多鈣質會引致腎結石。其實大部份腎石是草酸鈣 calcium oxalate 或磷酸鈣calcium phosphate. 因此引致腎石原因是喝水不足及進食過多高草酸食物如果仁,花生,濃茶,可樂汽水等。 相反科學研究發現患上腎結石病人都是日常飲食攝取鈣質不足的人群。因此專家建議預防腎結石可攝取足夠鈣質,減少吃高草酸食物和鈉。避免空腹食用鈣補充劑,及每次不超過500毫克

服用鈣補充劑會增加患上心臟病風險 ?
近年多項醫學研究發現長期服用鈣補充劑會令血管鈣化硬化,增加患上心臟病風險。但亦有相反證據顯示攝取鈣質不足人群較易患上心臟病。 雖然醫學界至今末有肯定的答案,相信原因可能是大多數人 補鈣”不得其法 : 只知服食鈣片卻不知道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產品,也忽略了配合其他營養素 (例如維他命 K2 , D3 ) 把鈣充份吸收和利用。結果反令鈣質積聚在血管和軟組織引致血管鈣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