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目錄

奧米加七 Omega 7脂肪的益處

奧米加 3 深海魚油的健康好處我們都不會陌生,但原來魚油中也含有另外一種 奧米加 7 脂肪酸 ( omega 7 ) 。相信這種奧米加 - 7 脂肪酸對身體的重要性及好處較少人知道。 有別於奧米加 3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 奧米加 7 屬於單元不飽和脂肪酸 -...

2016年11月1日 星期二

從科學角度看“排毒”

排毒是自古以來人類經常使用的方法。古埃及人和希臘人就使用多種不同的方法去清除身體的毒素。現代都市人都流行着林林總總的方法,包括洗腸,節食,”螯合療法”,等等。這些方法一直以來被傳統醫學評沒有科學根據及不必要。可是在過去的數十年間,科學的
進步令我們對身體的複什運作有更深入的了解,令我們真正可以從科學角度去了解 “排毒” 究竟是什麼一回事 ?

這是一個充滿着毒”世界。我們每天吃的早餐就充滿着農藥,殺蟲劑,人工賀爾蒙,抗生素。小孩子的玩具,我們接觸的物件充滿着重金屬,傢俬裝修釋放出有毒的甲醛,以至洗精洗衣粉,護膚用品等全都是充滿着化學毒素的東西。根據EPA (美國環保機構), 現今經批准使用的化學品超過八萬五仟種。但其中只有不超過半是通過人體安全測試的。如 雙酚 A ( Bisphenol A) 就己經在塑膠制品中使用了數十年,但欲是最近才被發現對身體有危害。從前我們以為毒素只有通過食物進入身體,但今日發現很多環境毒素也同樣危險,它們會通過呼吸,皮膚接觸等進入體內,破壞健康。科學家曾經對新生嬰兒的臍帶進行分析,發現有280 種有毒化學物,其中有 187 種是致癌的,而有200 種會損害腦部。在 1989 年科學家對美國密芝根四歲兒童的血液進行分析,發現百分之七十血液內含有殺蟲劑 DDT 奇怪的是早於該研究十年前,DDT 己被禁用,可知這些環境毒素可以存在環境和人體內多年,甚至經母體傳給下一世。而這些環境毒素通過食物,水,空氣,和身體皮膚接觸進入身體,干擾內分泌系統,身體抵抗力 (過敏反應 ),甚至令正常細胞變異 ( 致癌 )。在1940 年,婦女患上乳癌的比率是 1/22,今天這個比率己提升到五分之一。科學家估算若果將環境中的毒素排除,患上癌症的個案可以減少 80-90%

人體內的化學毒素可以分為兩類 : 外來的毒素 ( exogenous )  源自身體內在的毒素 ( endogenous )。 外來的毒素來自食物,水和空氣,皮膚接觸等。內在的毒素由身體內一切活動自然產生,包括人體細胞和人體內微生物的新陳代謝。

至於身體內存留的毒素由兩個因素决定 : 就是毒素的總攝入量和身體排走毒素的能力。

人體有四個主要的排毒機能 : 糞便,尿液,出汗和呼吸。我們每天攝入的毒素有部份是可以直接排出體外。但大部份毒素都需要首先被轉化成水溶性化合物和一些複合化合物才可以經由以上通道排出體外。負責絕大部份化學轉化工作的器官就是肝臟。其他協助的器官包括腎臟,腸道和皮膚。

肝臟排毒的運作

肝臟負貴超過五百個代謝的功能,其中就包括清除身體內的有害物質。這個清除有害物質 (排毐的過程可分為兩個階段。

第一階段 排毒 過程要利用體內超過三百種酵素進行。醫學界簡稱這個過程為 P450。通過這過程 , 有毒物質會被分解轉化為一些較少毒性的物質。可是在轉化的過程中,卻會產生大量對身體有害的游離基 ( ( 1 ))。所以雖然我們身體本體有排毒的機制,但若果我們經常飲酒,服用,攝入過多食添加劑,農藥,防腐劑等,令肝臟不勝負荷的同時更會令到體內游離基大增,令肝细胞被破壞甚至變異 (癌變 )

第二階段排毒  是一個 “結合” 的機制。肝臟會將一些物質加入這些有害化學物令它們更容易被身體排走。如將一些毐素變成水溶性,通過尿液排出體外。此外很多   "被結合了” 的毒素是經由膽汁排出至腸道然后通過糞便排出體外的。所以若果進食纖維不足,腸道繻動緩慢都會令到毒素再次被小腸吸收入體內。

若果以上第一和第二階段排毒機能超負荷時,毒素便會在體內的脂肪細胞累積 (因為大部份的毒素都是脂溶性 )同時由於內分泌腺體和部是最常累積毐素的地方,所以結果往往形成內分泌失調,腦神經功能障礙 (如過度活躍症,抑鬱症等),月經失調,和很多免疫力失調等嚴重問題。

科學化的排毒方法 

目標是儘量減少身體吸入有毒物質,減輕肝臟的工作負担。另一方面提升肝臟的排毒能力,同時保護肝臟免受游離基的侵害。


  • 儘量減少吸入有毒物質 減少使用化學清潔劑 ,空氣清新劑,含有大量化學化合物的美容及護膚品。  減少依賴藥物(包括外用的),減少喝酒,減少吃肉類及奶製品  因為含有太多人造激素及抗生素) 。減少食用含人造色素及防腐劑食物。
  • 保持健康消化系統及良好排便習慣
  • 注意飲食衛生,以減少攝入有害細菌和霉菌  ( 如  : 黄曲黴素  )  的機會
  • 需要時可補充消化酵素。因為缺少了酵素,食物就不能夠被完全消化,在人體內形成有害物質
  • 補充消化系統內的益菌 腸道內需要有足夠的益菌才能夠控制惡菌的增長
  • 進食足夠的纖維 ( 包括水溶性及非水溶性 ),以加速腸道蠕動,減少毒素積聚。
  • 增加攝取抗氧化 由於肝臟在第一階段排毒時會產生大量游離基。因此有需要補充一些針對肝臟的抗氧化物如水飛薊 (乳薊內的成份),維他命 C 及硒。
  • 補充 輔酶 Q10 ( CoQ10 ) - 提升整體能量。  在排毒過程中,細胞需要一種 ATP 的物質供應所需的能量。而輔酶 Q10 ATP 的產生過程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我們知道身體內的 CoQ10 會隨着年齡下降,補充 CoQ10 可補足身體排毒所需的能量。
  • 補充一些能夠提升第一和第二階段排毒效率的草藥和維他命  :-     一些沿用己久的西方草藥如乳薊及蒲公英根都有很強的抗氧化成份。大量科學研究證實對肝臟特別有好處。研究甚至發現水飛薊 (乳薊的主要成份) 甚至能夠令肝細胞再生,幫助肝臟破解外來有害物質及提升榖胱甘肽 ( glutathione )   ( (2))   水平。而中國的靈芝也有類似功效。
  • 補充硒 ( selenium )  與維他命 C  :-   因為硒 ( selenium )  與維他命 C   協同制造榖胱甘肽
在今天,環境毒素無處不在。 城市人要完全避免吸入有毒化學物根本是不可能。但我們若果自恃健康,任由身體不受限制地接觸吸入這些有毒化學物質,最終只會令肝臟的排毒功能受損,影响全身器官。因此我們應在日常生活和飲食中儘量避免攝入過多毒素。每天喝八杯清水,進食足夠蔬果纖維 ,多做運動 (出汗),若因公作或身體需要而經常出外用膳,飲酒,服藥的,可考慮補充以上的維他命和草藥。

資料來源 : CLEANSE Ultimate Inside Outby Gaetano Morello, ND. (2008 )

( 1 ) :- Free Radicals )是
子。它 和病 會與體內的細胞組織產生化學反應,破壞細胞的正常功能及DNA,加速老化並增加患癌機會。

( 2 ) :- 榖胱甘肽 ( glutathione )是在人體內由三種氨基酸所組成的物質。榖胱甘肽可以在細胞內製抗氧化劑,保護細胞核。同時可以防止有害物質入侵肝臟



原載於 << 天作之物会會員通訊 2010 年四月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