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目錄

奧米加七 Omega 7脂肪的益處

奧米加 3 深海魚油的健康好處我們都不會陌生,但原來魚油中也含有另外一種 奧米加 7 脂肪酸 ( omega 7 ) 。相信這種奧米加 - 7 脂肪酸對身體的重要性及好處較少人知道。 有別於奧米加 3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 奧米加 7 屬於單元不飽和脂肪酸 -...

2016年11月1日 星期二

211+ 300 ? 不是幸運號碼 !!!

211+ 300
小心!這不是幸運號碼
< 原載於天作之物会會員通訊2011年一月號 >

每逢國慶或節日,當我們正在欣賞燦爛的煙花時,是否知道我們每天在不知不覺間吞下不少用來燃放煙花的危險化學劑 -苯甲酸鈉. ?
苯甲酸鈉是一種食物生產商廣泛用於食品和飲料 包括汽水、果汁、加工食品,沙律油等的防腐劑,用途是防止細菌和霉菌生長。苯甲酸鈉的添加劑編號是211. 。防止細菌和霉菌生長當然是基於健康的需要,可是近年科學家卻發現這種添加在食物中的化學品會損害 DNA , 引起神經退化性疾病 (如老年癡呆症, 帕金森氏病等 ),損害肝臟,令兒童過度活躍 / 專注力缺乏,哮喘和過敏等。
我們要知道苯甲酸鈉用作食物添加劑己有近百年歷史,很多證明苯甲酸鈉安全的科學研究都是很久以前的。 雖然世界衛生組織在 2000 年仍然界定苯甲酸鈉是安全的食物添加劑,但 WHO 也得承認支持苯甲酸鈉可以安全食用的科學證據是 十分有限
更壞的是 …..
當食品中的苯甲酸鈉遇上抗壞血酸 (另一種十分常用的食物添加劑 ),更會產生化學反應,洐生出一種高危致癌物 ( benzene ) “。攝入過量的苯,會損害人體免疫系統及骨髓甚至可引致貧血及血癌。 而抗壞血酸 ( 又稱 維他命 C “ ) 又是罐裝,樽裝和紙包飲品最常用的添加劑。( 在包裝成份標示添加劑編號是 300 )
雖然食物製造商認為飲料內產生的苯不多,不會對健康造成傷害。但貨品經過長途運輸加上貨車內的高温,及存放時間日久,產生的苯會大量增加。
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 ( FDA )早在 1990 年己經知道汽水飲品內存在過量的苯,但為了不想引起公眾恐慌,便與汽水生產商達成私下協議,要求生產商更改材料成份。可惜很多生產商基於成本考慮直至今天還未有行動。

因此奉勸各位為自己和家人健康着想,購買果汁汽水等飲品時,務必細心閱讀成份表,留心有沒有編號 211 的苯甲酸鈉,更要特別留意有没有編號 300 的抗壞血酸同時出現!
本人最近在超市就察覺到 以下飲品都含有“211”+“300”,包括 : 新奇士橙汁,芬達,沙示,雪碧,玉泉,無糖可樂,…….


什麼是苯甲酸鈉 ?
苯甲酸鈉是由兩種化工原料 - 苯甲酸及氫化鈉結合而成。 化鈉是普遍用來製造布料,紙張,洗潔精等工業原料。而苯甲酸經常用作製造膠水及塑膠製品,顏料,牙膏,止汗劑,及化品等。
苯甲酸鈉是一種十分普遍及用途廣泛的藥用防腐劑及防腐蝕劑,甚至
汽車引擎內的冷卻劑。因此可以想像我們每天都把這些工業化工原料
吞進肚子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