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目錄

奧米加七 Omega 7脂肪的益處

奧米加 3 深海魚油的健康好處我們都不會陌生,但原來魚油中也含有另外一種 奧米加 7 脂肪酸 ( omega 7 ) 。相信這種奧米加 - 7 脂肪酸對身體的重要性及好處較少人知道。 有別於奧米加 3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 奧米加 7 屬於單元不飽和脂肪酸 -...

2017年1月15日 星期日

納米產品安全嗎 ?

近年來,很多消費產品都用上納米科技,美容護膚和保健食品當然亦不甘後人。賣點是比傳統產品更易進入人體和吸收,所以效果可以大大提升。那麼究竟何謂納米技術,效果是否一如產品廣告宣傳:效果加倍?這些納米產品對人體又是否安全?

首先,納米技術採用的物料是極細微至拾億份之一米 ( 1 nanometer ( nm) = 1/1000,000,000 meter ) 。由於物質在納米尺寸下,會呈現跟一般狀態下完全不同的物理、化學或生物特性,納米科技就是在納米尺度下, 製造出呈現新機能或新穎物性的微小物質,並且以這個物質為基礎,設計製造成新的元件、器具或系統。 常見例子是廣泛使用在抗菌除臭、淨水、醫療等用途的鈉米銀。另一例子是納米防曬產品: Titanium Dioxide 是很好的防曬物料,可惜塗在身上會有一層不美觀的白色,納米化的 Titanium Dioxide 使太陽油呈透明,解决了外觀問題。
納米之體積遠遠小於人類視覺可以觀察的範圍。一般來說,病毒的直徑大約是60 ~ 250 nm,紅血球的直徑約等於2,000 nm,頭髮的直徑約為30,000 ~ 50,000 nm1 nm約等於23個金屬原子或是10個氫原子的寬度

雖然鈉米科技可以解决很多以前不能解决的問題。但很多科學家都質疑納米的安全性和可產生的後遺症。例如現有的廢水處理及過濾系統,無法處理日久從器具脫落的鈉米粒子,會不會對人體和環境造成傷害? 又如果這些鈉米粒子進入了食物鏈,會有什麼後果?  另外,食品、醫藥與化妝品納米化後,會不會對人體產生危害? 身體的消化系統,免疫系統,肝腎的排毒系統是否懂得辦認,消化吸收和分解代謝這些改變了化學結構的鈉米物質呢 ? 上天原本為我們身體設計了多重防禦機制以阻止有毒物質侵入到身體重要器官如腦細胞和母親體內的胚胎。
但如果一些鈉米護膚品和食品能深入到身體每個細胞DNA 換句話說一些有害的毒素也可以長驅直入到身體內每一個細胞和DNA 有科學家已發現納米粒子可以輕易寄透肺部,皮鬳和消化道細胞核,對 DNA 造成損害。( 1 )  再者,草本及非維他命礦物質類補充劑現時都是沒有服用上限的,原因之一是基於傳統(非納米)補充劑的局限 以一般服用量中毒機會甚微。但納米技術令吸收率倍增,中毒機會就同時倍增。

鈉米技術發展迅速,應用范圍太廣,商人急不及待推出各式納米產品搶佔市場。各國政府監管法例遠遠落後,就連什麼是納米產品也不容易有統一定義。把關就只靠生產商自已做也不願公開的產品安全研充 對納米護膚品和食品規管的惟一底線就只是商家的道德良心”而己 。閣下是否相信和願意購買昂貴的納米護膚品和營養補充劑,請自行决定吧。
*** 以上部份資料來源 : http://nano.nstm.gov.tw

** 1 :-  G Oberdörster et al, ‘Nanotoxicology: An emerging discipline evolving from studies of ultrafine particles, Environmental Health Perspect 2005, 113, 823-839.

載於 天作之物會員通訊  2016 年 11 月

網址 :  www.naturesblessing.com.h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