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目錄

奧米加七 Omega 7脂肪的益處

奧米加 3 深海魚油的健康好處我們都不會陌生,但原來魚油中也含有另外一種 奧米加 7 脂肪酸 ( omega 7 ) 。相信這種奧米加 - 7 脂肪酸對身體的重要性及好處較少人知道。 有別於奧米加 3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 奧米加 7 屬於單元不飽和脂肪酸 -...

2018年3月5日 星期一

小心缺乏 B-12


小心缺乏 B-12

還記得多年前內地的親人患上貧血,當時國内物資匱乏 , 母親經常到藥房購買維他命B12寄返國內。 因此一見到 “B12”, 就想到是貧血。


但原來若果經常疲倦無力, 手腳麻木或有針刺感覺,容易失平衡跌倒,心血管病,記性差, 腦筋遲鈍,老人認知障礙, 都可能是缺乏維他命B12的徵狀 嚴重的維他命 B12缺乏症甚至可以引致抑鬱,思想混亂, 失去味覺和嗅覺等等。 原來維他命B12在人體內是極其重要。B12除了製造紅血細胞外,也參與DNA的合成和神經細胞的運作。缺乏維他命B12會引致身體血液中累積太多同型半胱氨酸 ( homocysteine ) 影響神經傳導物質的代謝。

由於人體不能自行生產維他命B12,因此一定要從食物或營養補充劑攝取。 最多 B12的食物包括 : 肝臟,沙甸魚,羊肉,牛肉,蛋,芝士和營養酵母粉。五谷及蔬果含 B12十分少。

很多人從食物中不能攝取足夠維他命B12  ( : 素食者 ) 或者因為某些原因 例如長期服用某些藥物或胃酸不足等,都容易引致維他命B12缺乏。因此維他命B12不足相信是一個很普遍又容易被忽略的情況。

最容易缺乏 B12的人群包括 :-
F  素食者 -  
F  年過50人士 - 由於胃酸分泌減少,消化功能退化, 也容易缺乏B12 因此美國藥物學會建議50歲以上人士服用B12補充劑
F  長期服用某些藥物 , 包括胃酸抑制劑(胃酸不足會影響B12吸收)糖尿藥 Melformin ,
F  經常飲酒 - 酒精會妨礙胃壁分泌胃內在因子(gastric intrinsic factor, GIF)影响 B12 的吸收。


美國哈佛大學建議一般健康人士服用多種維他命已足夠補充B12 但若果有維他命B12缺乏症的人應該服用大劑量的B12補充劑。
維他命B12補充劑 一般來說有三種:-
最常見的是C y a n a o c o b a l a m i n ( 大多數美國生產的維他命B12 都是這類 ), 另一種B12 hydroxycobalamin ( 歐洲生產的維他命多屬這類 ) 會較 cyanaocobalamin 為佳,營養專家Chris Kresser認為最好的維他命B12補充劑是methylcobalamin

維他命B12的安全性 :- 維他命B12是水溶性的。根據美國國家健康研究院 (NIH ) :維他命B12十分安全,過量服用也不會有危險。

註 :-      同型半胱氨酸 ( homocysteine ) 是人體內代謝產生的一種蛋白質,會引起發炎反應。科學家相信 血液內同型半胱氨酸過高會引致心臟病,中風,腦退化,骨質疏鬆等多種嚴重慢性病。足夠的維他命B12, B6及葉酸對降低體內的同型半胱氨酸十分重要。

Source : Office of Dietary Supplements, National Institute of Health, USA
              www.health.harvard.ed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